最近註冊了 Reedsy 會員,目前對此平台的認識還只是皮毛而已,所以僅就我了解的部分,拿來跟 Leanpub 平台稍微比較一下。

我曾在一篇文章裡看到一個建議:

如果你有資訊技術背景,那麼 Leanpub 可能很適合你;如果沒有資訊背景,則可能會比較傾向用 Word 或其他「所見即所得」的工具來寫書。

我覺得 Leanpub 的確有比較重的「技術味」,這可能跟創辦人 Peter Armstrong 是技術出身有關。然而,在我的《Leanpub 自出版實戰》裡面,我還是嘗試說服讀者,其實 Leanpub 提倡的方法——使用 Markdown 來寫書——真的不難。真心不騙。

但也許,這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。畢竟,寫書的工具和平台百百種,青菜蘿蔔,各有所好,各取所需。

Hello, Reedsy

就像這個 Reedsy 平台,我也上去註冊了。以下就我目前了解的部分來簡單講一下它跟 Leanpub 的差異:

  • Reedsy 嘗試打造一個線上出版的生態環境,除了作者,你也可以提供各種與出版有關的專業服務,例如編輯(例如 content editor、technical editor 等等)、校稿、設計書籍封面等等。
  • 目前發現跟 Leanpub 一樣的地方:Reedsy 也能幫你產生電子書的檔案,然後你可以自行利用這些檔案,例如把他們上架至個個線上書店。
  • 有一個和 Leanpub 很不一樣的地方:你必須使用 Reedsy 提供的線上編輯器來寫書(而且似乎也不提供上傳 Word 文件的轉檔功能;而 Leanpub 有支援 Word 轉檔)。
  • Leanpub 可離線編輯文稿,也有提供線上編輯器(Markdown)。
  • Reedsy 的線上編輯器可多人協作,類似 Google 文件那樣。

我嘗試在 Reedsy 上建立一本書,然後開始用它的線上編輯器寫稿。沒多久便發現,Reedsy 的線上編輯器少了一些我需要的功能,例如:

  • 沒有補充方塊(側邊欄)。
  • 不支援程式碼區塊。

光是上面兩項,就讓我停止繼續使用 Reedsy 編輯器了。

不過,Reedsy 團隊真的非常熱心。從我註冊會員開始,便陸續收到兩三位 Reedsy 員工發來的電子郵件,提供一些使用秘訣,或詢問我是否有碰到任何問題。然後,等到我不繼續使用 Reedsy 編輯器之後幾天,我又收到 Reedsy 的來信,說我好像沒有再繼續使用他們的服務了,問我是否碰到什麼狀況。

我據實以告:目前 Reedsy 線上編輯器的功能無法滿足我想要寫的書。Reedsy 則回覆他們還會繼續加強線上編輯器的功能,並提供一個文件的連結,在那份文件裡有列出 Reedsy 線上編輯器即將要加入的新功能。

就目前來看,Reedsy 線上編輯器似乎已經能夠滿足只需要簡單排版樣式的書籍,例如小說、散文、詩等等。如果要寫商業類或技術類型的書籍,可能還是會碰到不少限制。

可以持續關注後續發展。

如欲參與討論,歡迎加入精實出版社群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leanpub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