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的構想,大約在多年前我剛開始寫《.NET 相依性注入》的時候便已萌芽。這幾年,Leanpub 平台的功能持續增加,收費方案也調整了好幾次。我總是想,這種實戰操作類型的書,內容往往跟工具和平台綁得很緊,一旦它們有所改動,書籍內容就得跟著改,否則便過時了。因此,這本書的原稿,我當初只寫了一點點就擱下了。

有一天,我注意到線上書店寄給我的入帳通知 email。忽然覺得,這電子書寫完以後的長尾效應還挺長的。至少,比我以前跟出版社合作翻譯書籍的時候還要長很多很多。畢竟,只要作者不把電子書下架,它就不會絕版,有需要的讀者就一定能買到。紙本印刷的出版方式,則往往受限於出版社:若出版社不認同,那麼書籍便不可能更新或再版。

這給我一些精神上的鼓舞,也讓我想起先前曾經想要撰寫有關自助出版的電子書。也許,是時候該把它寫完了。

考慮:一方面,Leanpub 平台愈趨成熟穩定,在中文方面的支援已經很不錯(這裡指的是讀者前台頁面以及書籍版型對中文的支援);另一方面,我這幾年使用 Leanpub 平台來寫作和出版電子書,雖然不是全職寫作,但也累積了一點個人心得和筆記,可以再整理得有系統一點。若能藉此書再添一點長尾的收入來支撐我繼續寫其他作品,也挺好的。

於是便有了這本書。

寫作概況

目前的規劃是七章,各章標題如下:

  • 前言
  • 第 1 章:起手式
  • 第 2 章:你的第一本書
  • 第 3 章:準備寫作工具
  • 第 4 章:常用的 Markdown 語法
  • 第 5 章:在 Leanpub 平台上出版
  • 第 6 章:上架至其他數位出版平台
  • 第 7 章:行銷

前三章的初稿,基本上已經寫完。其餘各章也已經有一些眉目。

或許再過二至四週,便可發布本書的第一個 beta 版本。可以預見的是,這本電子書在正式出版之後仍會持續更新,畢竟裡面有許多操作步驟的描述和畫面截圖。

將來在 Leanpub 平台正式出版後,也會陸續上架至其他線上書店(我會在這本書的第 6 章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)。

格式、版面、頁數

檔案格式:PDF、EPUB、MOBI

內文字體:思源黑體

由於書中有大量的螢幕畫面截圖,故採用較寬版面的 Letter 紙張大小(21.6 x 27.9 公分)。依此版面所產生的 PDF 電子書,總頁數預計在 150 至 180 頁之間(還有可能再增加)。

EPUB 和 MOBI 由於是流動版面,所以頁數是不固定的。

訂閱出版通知

這本書還沒正式上架到 Leanpub 平台。若您對這本書有興趣,可以先到本書首頁點一下[出版時通知我],如下圖:

圖中的「我想要贈送給…」實為翻譯錯誤,請不用擔心。原文是 “I’d buy for…“,也就是你願意用多少錢來買這本書的意思。(我已經把修正後的譯文提交給 Leanpub)

本書首頁網址https://leanpub.com/selfpub

或者,您也可以加入我剛成立的臉書社團精實出版

本書的相關訊息都會發布在社團裡,也歡迎大家在此提問、交流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