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月前,我把部落格移轉到 Hugo + Netlify 平台,主要原因是為了方便以 Markdown 來撰寫和發布文章。使用上確實方便快速:我可以把正在撰寫的書稿內容直接複製一部份到另一個 Markdown 檔案裡,略為調整就成了一篇網誌,而且只要 git push 就能發佈文章。

然而,兩個月後,我又回到了 Google Blogger 的懷抱,還換了新的版面。

之所以回到 Blogger 平台,是因為我還是需要它提供的一些現成的方便功能,比如說,我很容易就能調整版面樣式、提供 e-mail 訂閱、或者在側邊欄加掛一些小東西。

在搬回 Blogger 之前,我還考慮過 Medium。但有了前次移轉經驗,我認為 Medium 並不符合我的需要,至少目前還沒有很強烈的誘因讓我想要把寫作習慣移轉過去。

閒話少說,這次主要是紀錄我把部落格搬回來 Blogger 平台的時候採用新版型(template,或者說「模板」)所碰到的一些狀況。

我這次改用的模板是 Sora Front,有免費和付費兩種版本。免費版本會有一部份 JavaScript 程式碼經過編碼保護,無法閱讀和修改。我用的是免費版本,一樣可以自行修改模板裡面的 CSS 和 HTML,這個部分倒是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限制。

Sora Front 有說明文件,也有教學影片,而且作者還有在留言板回覆提問,這讓我在選擇模板時放心不少。

然而,我還是碰到了一些小問題。比如說,每一篇文章的下方有一個區塊,裡面提供了前往上一篇和下一篇文章的連結,如下圖:

但我在調整模板 XML 檔案內容時,經常發現這個導覽區塊的內容一片空白:

為了解決此問題,我找到一份文件:Solved!! Recent Post, Featured Post, Slider, Random Post, Related Post Not Working,按照文件中的指示來逐一設定,「似乎」有比較正常了,但還是偶爾會出現剛才說的空白區塊的狀況。

目前可以確定的是,如果從部落格首頁點進文章內頁,則文章下方的導覽區塊可正常顯示。但如果在文章頁面按 Ctrl+F5 強制刷新頁面,導覽區塊就會出問題。

還好我不需要 Featured Post、Random Post、和 Related Post 等功能,不用擔心它們是否也會偶爾出狀況。這些區塊雖然可豐富版面,但也可能讓人眼花撩亂。至於 Recent Post(新進文章列表),我是用 Blogger 平台本身提供的 RSS 區塊來達成(儘量用內建的功能,比較不會有問題)。

除了上面的問題,中間還花了不少時間微調模板的 CSS、Facebook plugin 的程式碼區塊、按讚與分享按鈕等等。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卻花了我整整一天的時間。

搬家真的很累 Orz